我的新闻

分享到:
第五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 金鹏康 | 2023-09-24 | 3712

20239222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西安德智水科技会务有限公司承办,陕西环保集团水环境有限公司赞助的第五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环保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第五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以“聚焦西北水环境,放眼中国水未来”为主题,设置了论坛特邀报告,西北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与应用、水资源保护与供水安全、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业废水碳污协同控制与循环利用、分散式处理技术与装备、污泥处理与资源化、供排水系统与海绵城市、生态水处理与修复技术8大专题分会场。邀请众多知名学者、行业专家围绕水生态领域前沿动态、先进技术、理论创新、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张猛副院长主持,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鹏,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发起人、西安理工大学赵亚乾教授,本届论坛组委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分别致辞。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张猛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鹏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大家对学校环境学科建设与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指出,此次会议聚焦新时代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政策前沿与重点难点,积极落实党中央“以科技助推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共同为我国水环境治理技术革新与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西安理工大学赵亚乾教授,作为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发起人,深情回顾了论坛发起的目的、意义及成长过程。作为水环境领域的长者,他特别期待为水环境青年学者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深切希望水环境人积极参与讨论、时刻掌握学术前沿,以饱满的激情投身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扎实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代表本届论坛组委会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行业专家莅临本次会议。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为水环境领域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进而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投身水资源安全、水环境安全保护工作,共同为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处理人的水思路、水方案和水智慧。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杨鹏、

论坛发起人 西安理工大学 赵亚乾教授、

本届论坛组委会主席 西安交通大学 金鹏康教授致辞

 

论坛开幕式特邀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金鹏康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刚教授主持。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张耀斌教授、华北电力大学牛军峰教授、陕西环保集团水环境有限公司潘瑞玲工程师分别做了精彩绝伦的报告。

席北斗研究员作了题为《绿色流域构建和“固--协同共治模式》的特邀报告。他指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重大的科技创新复杂系统工程,开展流域固--水协同共治、实现多元资源物质循环是构建绿色流域、提高生态韧性的必由之路。我们应充分认识绿色流域构建的重要作用,基于资源循环、自然承载,因地制宜推动流域固--水协同共治,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实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席北斗研究员作开幕式特邀报告

 

张耀斌教授作了题为《生物处理系统中的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调控原理与应用》的特邀报告。基于我国有机固废、废水产量巨大,资源化利用率低的研究背景,为解决有机废物(水)制备生物天然气产气率低的问题,创新性地使用铁化合物强化厌氧处理,成功增强了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显著提高甲烷产量。该技术以其高效、环保、稳定的突出优势,为我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大连理工大学 张耀斌教授作开幕式特邀报告

 

牛军峰教授作了题为《剩余污泥原位减量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物处理技术》的特邀报告。我国面临着污泥产量快速增长、处理能力不足、回收率低等问题,从污染源头减量是节约成本、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的根本出路。他提出,在纳米纤维载体填料提供生物膜支撑和厌氧/缺氧/好氧的微生物作用下,通过解偶联、胞-隐性增长、内源代谢、生物捕食、高效吸附等过程实现污泥原位减量。同时,以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为目标制定污泥管理策略,调控系统物质和能量流动过程,以功能协同、原位削减、排放补偿等手段,实现污泥减量的协同增效。

华北电力大学 牛军峰教授作开幕式特邀报告

 

潘瑞玲工程师作了题为《积极推进农污治理,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的特邀报告。基于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指引,农村污水治理成为新一轮污水治理领域的市场主角之一。针对农村污水处理建设难、达标难、管理难、资金难的特点,以低成本、高收益、可持续为治理目标,陕西环保集团于2017年从捷克引进污水生物处理新技术——垂直流迷宫技术,其具有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占地面积小、运行维护简便、出水水质稳定、污泥产量极低等优势。目前,该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工程业绩多达350余项,总日处理规模超25万吨。该技术的推广可为我国农村污染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前沿思路。

陕西环保集团水环境有限公司 潘瑞玲工程师作开幕式特邀报告

 

围绕水生态保护与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的革新与发展,本届论坛设置了8大分会场,92个专题报告,并举办了科技论文写作论坛与学术报告讲座、研究生雏鹰论坛等特色活动,200余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代表性企业的专家、学者,聚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动向展开热烈讨论。

分会场报告集锦

 

论坛闭幕式特邀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许领院长主持,北京大学赵华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延卫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絮凝剂结构功能调控及絮凝新工艺》、《共轭微孔聚合物设计制备及其对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去除》的特邀报告。

北京大学 赵华章教授作闭幕式特邀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 延卫教授作闭幕式特邀报告

 

论坛闭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徐浩教授主持,组委会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郭坤研究员简要回顾了本届论坛各阶段筹备工作及精彩瞬间。随后,西安理工大学赵亚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延卫、金鹏康教授分别向研究生雏鹰论坛优秀报告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闭幕式尾声,西安交通大学邓时海研究员将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会旗移交至下届论坛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杨广副院长诚挚邀请各界同仁明年相聚新疆石河子市,共同期待2024年第六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的顺利召开!

第五届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会旗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