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喜讯|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牵头项目荣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者: 金鹏康 | 2022-11-26 | 611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牵头的《渭河沿岸城市污水厂升级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22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团队带头人金鹏康教授为第一完成人。该奖项的授予肯定了团队于“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为城市污水处理领域发展做出的贡献。

获奖项目简介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其水体环境质量是影响黄河中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因素。然而,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十二五”之前渭河的水质污染和水环境恶化现象严重,个别断面的水质为劣V类,失去了其应有的地表水环境功能。

针对渭河流域水体污染现状及沿岸城市污水厂升级改造的技术难点,团队创新了活性污泥法工艺分区供氧和碳源优化配置理论,开发了以氮磷强效去除、处理能耗削减、污泥资源化利用为特点,多元技术耦合为特色的污水厂升级改造系列技术,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起联合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陕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应用于渭河沿岸2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改造与建设中,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渭河主要断面水质提升至III类(个别断面达到II类)起到了重要作用,推动了渭河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环境效益。

图1 2010年至2020年渭河断面水质提升效果

奖项介绍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告,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设立的环保类奖项,是我国环境保护科技领域的重要奖项。该奖项旨在奖励于环境保护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充分调动广大环保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加速环境科学技术进步,推动我国环保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