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热烈祝贺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牵头项目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 金鹏康 | 2023-05-24 | 4493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陕政字[2023]26号)。西安交通大学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牵头的《印染废水循环回用的富集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团队核心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金鑫副教授为项目第一完成人。该奖励的获得是对团队近年来在废水资源化利用领域相关工作的高度肯定。

 

获奖项目简介

印染行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生产加工能力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印染行业属于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行业,每年产生巨量印染废水,企业面临着污染物减排与产能提升的双重压力。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印染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印染废水的高比例循环回用势在必行。但是,印染废水高比例循环利用过程中存在污染物快速富集的问题,严重影响生化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导致处理与回用系统崩溃,废水循环利用率难以满足相关要求,极大程度制约了印染企业的产能提升。

本项目以降低印染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提升印染废水循环利用率,提高印染企业产能为目的,针对印染废水循环利用过程中存在的污染物富集导致生化系统难以稳定运行的问题,研发了富集污染物控制的臭氧气浮与旁路膜分离关键技术,创新了印染废水处理与循环回用模式。项目成果应用于多家印染企业的废水循环利用工程中,实现了富集污染物的高效去除与控制,保障了生化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突破了制约印染废水高比例循环回用的瓶颈问题,提升了印染企业的废水循环回用率,解决了生态敏感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下的企业产能提升问题,有效改善了当地的水环境质量,有力促进了我国以印染为主导产业的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奖 项 介 绍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是陕西省科技领域的最高层次奖项,代表陕西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也将以此殊荣为新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国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重要战略部署,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污水处理行业的科技进步与企业升级优化,持续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