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招收 研究生,招生方向:制冷与低温工程,欢迎有志青年报考!

 

 

陈旗

副教授/工学博士/硕导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研究所)  

2009-2013年 华中科技大学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2018-2019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 机械工程系,联合培养

2013-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研究领域

 

  • 自然工质制冷剂及非共沸混合工质
  • 制冷空调系统热物理过程的基础研究
  • 混合工质新型循环的研究
  • 小型制冷装置节能与环保技术研究

联系方式

陕西 西安 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制冷与低温工程系(研究所)

邮编:710049

办公室电话:029-82668725/ 82668736

邮箱:qichen@mail.xjtu.edu.cn

办公地点:兴庆校区东三楼甲363室、创新港校区1号楼3075

团队名称

制冷空调及热泵技术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任人:鱼剑琳 教授(博导)、晏刚 教授(博导)


团队成员:钱苏昕 教授、白涛 副教授、陈旗 副教授、刘晔 高级工程师、方忠诚 高级工程师、刘国强 助理教授,博士与硕士研究生(近30人)

 

      团队聚焦国民经济主战场,以推动制冷空调产业节能减排、绿色高效发展为目标,在空调器与空气源热泵节能技术、制冷与热泵系统喷射器增效技术、制冷装置系统仿真与优化技术、混合工质节流制冷及自复叠低温制冷技术、固态制冷技术等方向持续开展深化研究,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海尔、美的、海信、海容、美菱、美芝、电科院、博西华、ThermoFisher、松下等合作,相关研究成果在冰箱、冷柜、展示柜、空调器、热泵装置等新产品开发获得了有效的应用,积极促进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团队瞄准制冷空调及热泵领域等的学术前沿,重点在新型制冷循环、喷射器增效循环、固态制冷、换热器强化传热、换热器及制冷系统仿真、混合物制冷系统等方面形成了优势科研方向与学术特色。2018年,团队与中国制冷学会、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牵头成立了中国制冷学会轻型商用制冷(空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服务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技术共同进步。


      团队与马里兰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普渡大学保持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多名博士生,并邀请了多名国外学者来华交流。近年来,团队年均经费500万元以上,在《Scienc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

站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