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

陕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陕西省2011协同中心

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战略性顶尖团队

基地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有着深厚的国际法学科传统,为弘扬这一传统,先后成立“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法学院联盟”、“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研究院”等平台,依托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创新团队(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战略性顶尖团队),开展面向丝绸之路与国际法治等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在国际投资法、国际争端解决、“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建设等方向的研究产生了较大国际学术影响。2022年首批入选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

基地简介

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Silk Road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Law,SRIICL)原名“丝绸之路国际法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2008年更为现名。2012年获批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首批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0年入选陕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是首批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的首要支撑平台。

中心简介

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re for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Legal and Policy Studies,CIC-SREBLPS)原名“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4年,2017年更为现名,系由商务部、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建的协同创新联合体。2016年首批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7年入选陕西省2011协同中心,2018年入选陕西省十大高校新型高端智库。中心立足“一带一路”倡议需求,致力推动攸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层面的法律与政策创新合作研究,培养精英人才,推动学术交流,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

团队简介

团队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领军学者单文华教授领衔,由12名教授、6名副教授、8名讲师及数十名博、硕士研究生组成,其中包括国家特聘专家1人、教育部讲座教授2人、外籍教师4人。2022年入选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创战略性顶尖团队,是全省首个文科创战略性顶尖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