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级本科生大学英语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者: 钱希 | 2022-09-03 | 18754

新闻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07/186537.htm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级本科生大学英语学习专题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9-03 10:29 

 

     8月29日上午,由教务处、学生处、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语通四海,畅达未来”专题讲座在宪梓堂举行。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黄奕副教授和钱希副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李莹副院长主持,教务处处长王秋旺致辞,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鸣出席讲座。仲英书院、宗廉书院、南洋书院、励志书院约800名2022级本科生参加讲座。

      讲座从大学英语学习的价值、资源以及策略等三个方面展开。钱希老师主要聚焦大学英语学习的价值与策略。通过对大学英语工具性、人文性与国际性三大基本属性的梳理,钱希老师介绍了大学英语培养学生的四种基本能力:英语语言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以及全球胜任力。通过经典的举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钱希老师鼓励同学们不仅要重视英语语言能力的提升,还应关注在外语学习中培养协调不同语言文化系统的能力,通过对比、理解、阐释和评价不同文化现象等异同的能力等,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黄奕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学英语的课程体系、课程安排、课程考核、小学期英语实践项目,以及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英语课程。对于学生们非常关心的英语入学水平考试和西安交通大学大学英语水平考试,黄奕老师介绍了考试的难度、题型、考核能力,考试准备等相关内容。另外,黄奕老师还介绍了利于课外学习的一些网络、MOOC、实践活动、竞赛、外语社团等资源,以及小语种二外课程,鼓励学生们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富资源,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外语学习,提升个人能力。在大学英语学习策略方面,钱希老师从大学英语学习和中学英语学习的差异谈起,通过生动的学习案例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等阐释了如何利用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以及情感策略促进大学英语学习的效率。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外语学习中输入和输出的关系、写作和听力的训练方法、小语种学习等,外语学院的三位老师都给予了专业而详细的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于大学英语的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有效规划和开展大学英语的学习更有信心。

     此外,为了满足更多学院希望加深本院新生对于大学英语学习认知的需求,外语学院还为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人居学院等开展了针对大一新生的讲座,帮助新生规划大学英语学习,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文字:外国语学院

图片:外国语学院

编辑:彭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