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内容

团队聚焦边云协同大数据智能计算研究领域,通过交叉研究其算力、算法和数据三大要素,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论方法与核心技术。


重点科研项目

  • NSFC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2022-2025)高性能分布式医学CT与MRI成像新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负责人:杨树森
  • 南方电网公司委托项目(2023-2025)多主体可信隐私计算与跨域数据流通价值评估技术研究, 项目负责人:杨树森
  • 广西电网公司委托项目(2023-2025)面向电力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开放共享量化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任雪斌
  • 华为公司千万元级重大项目(2019-2022)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复杂网络系统优化研究,项目负责人:杨树森
  • 南方电网公司委托项目(2021-2023)电力安全联邦学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杨树森
  •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2017-2020)面向航空发动机先进制造的工业互联网络构建与集成应用研究,课题负责人:杨树森

代表性科研成果

代表性成果1(边云协同大数据系统与计算):提出了新型分布式边云协同大数据系统框架与计算范式;设计了一系列复杂边云协同任务编排、计算卸载和资源调度优化方法,提高云边大数据系统核心指标10倍以上。

 

    

 

代表性成果2(边云协同数据流通与隐私保护):提出了面向分布式大数据分析的隐私保护理论框架;设计了一系列隐私保护大数据分析和跨组织联邦学习算法;突破了高维数据、无限流式数据、超大规模数据主体的严格隐私保护和跨主体分析瓶颈。



    

 

 

代表性成果3(分布式云边大数据分析算法技术):提出了面向应用典型场景(电信网络、新能源汽车)的“机理+数据”双驱动大数据智能建模方法,设计了一系列云边协同大数据分析算法;解决了十亿级多尺度大数据分析,多场景样本稀缺和模型迁移等难题。
 

    

代表性成果4(边云协同大数据应用技术): 自主研发了边云协同平台软件EdgeAI和FedAI及相关算法库,在电信网络优化、工业装备运维、电力数据流通、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智慧水务等典型边云协同场景中成功落地应用。

 

     

科研成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