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为谁工作


   “你在这个世界上将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今后如何对待工作?从根本上说,这不是一个关于做什么事和得到多少报酬的问题,而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意义的问题。”

                                           ---《你在为谁工作》

行业新闻

科学基金布局未来智能电网
——第62期“双清论坛”侧记
   作者:成舸 李浩鸣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6-20 6:18:30


能量管理:电网调度新思维
 
作为电网的“神经中枢”,电网调度在本届论坛上备受关注。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锡凡介绍,过去通常认为发电是可控的,而负荷不可控,因此主要采用调度发电机组的开停和出力来满足预测的负荷需求。但当大量风电、光电等并入电力系统时,发电本身的出力变得不可控了。因此,在没有廉价大规模储能装置的情况下,“我们不仅要调度发电,同时还应调度负荷”。王锡凡院士提出的“负荷调度”思想引起了与会者热烈讨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指出,“负荷调度”与过去已有的“需求侧管理”最大的不同在于变被动控制为积极管理,是对电网能量管理系统的扩展。由于其不仅管理电源,还管理负荷,可称为新一代能量管理系统。
 
清华大学教授孙宏斌在报告中对新一代能量管理系统进行了深层剖析,他指出,“源”(包括电源和负荷)的协同性和“网”的自愈性,是智能电网亟待解决的两个重要科学问题,在此基础上构建的智能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将成为未来电网的“神经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