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向

分享到:
博士生杨学燕工作发表在Bioorganic Chemistry期刊上
发布者: 毛帅 | 2022-10-01 | 2617

活性氧(ROS)响应的前药因其靶向肿瘤可以减轻化疗引起的副作用而受到广泛关注。 近期,博士生杨学燕同学开发了一系列新型H2O2 激活的治疗诊断型前药 (CPTSe1-CPTSe7),其中含有烯丙基苯基硒化物片段作为 H2O2 受体。 与传统的基于硼酸酯的前药 CPT-B 相比,CPTSe1 在人血浆中更稳定,在 H2O2 诱导实验中完全释放喜树碱 (CPT) 肿瘤细胞中 CPTSe1 的选择性激活荧光信号使其可用于实时监测 CPT 释放和 H2O2 检测。 此外,CPTSe1 对肿瘤细胞的选择性优于对正常细胞的选择性。 我们的研究结果为 H2O2 响应性治疗诊断前药的开发提供了一个新平台。此工作发表在Bioorganic Chemistry期刊上,此工作的完成,为本课题组解决临床副作用大的抗肿瘤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