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向

分享到:
硕士生赵亚浩的工作被西交大最具影响力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发表
发布者: 毛帅 | 2022-08-04 | 2606

芳基硫化物是一类广泛存在于生物,医药,材料,化学等诸多领域的重要化合物,是合成具有生物活性和药物活性分子和有机材料的重要中间体。传统上构建C-S键的方法主要是过渡金属催化的芳基卤化物与硫醇/硫酚的交叉偶联反应,存在催化剂和配体昂贵、温度高、底物范围窄,硫醇气味恶臭等问题。因此,涌现出了许多新的方法来取代传统的方法,如硫醇替代物和卤代芳烃的交叉偶联反应,硫代酯脱羰化、亚砜脱碳、及以苯硼酸为原料合成芳基硫化物等。这些方法大多需要使用过渡金属催化剂,高温,较长的反应时间,很难应用在药物工业生产中。近年来,以一系列Cu、Ni、Pd、Rh等过渡金属为催化剂的芳基卤化物与硫醇/二硫化物的光氧化还原过渡金属催化的碳硫交联得到了广泛的发展。

考虑到环境污染、过渡金属污染和昂贵的光敏剂,光催化的便利性和环境友好性,我们希望开发在无过渡金属和光敏剂的条件下,芳基碘化物和二硫化物的光诱导C-S自由基交叉偶联制备芳基硫化物。本研究采用清洁、安全、可再生、廉价的光源,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防止污染;用有机碱替代无机碱,避免目标分子中微量金属杂质,减少腐蚀;乙酸乙酯的使用具有经济优势和后处理优势,为该反应的大规模操作奠定了基础。该反应底物适用范围广,在室温下产率良好。在材料科学、医学、药学等领域可以快速合成大量的目标分子,为合成芳基硫醚、芳基硒醚及芳基碲醚类药物中间体提供了一种环保、高效、安全的方法选择。经过赵亚浩同学坚持不懈的努力,成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Chemistry上,这是继王睿喆和王欣宇在光催化硒化工作(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 2022, 364, 1607-1612.)之后的又一个深入研究的工作,均为最有学术影响力的国际期刊。

Yahao Zhao, et al., Frontiers in Chemistry, 2022, DOI: 10.3389/fchem. 2022.9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