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奖励荣誉:团队研制的《便携式实时高光谱相机》被评为“优秀西部科技创新成果奖”
发布者: 穆廷魁 | 2023-12-14 | 34055

 

便携式实时高光谱相机(MINI-ORRIS)

 

 

便携式实时高光谱偏振相机(MINI-ORRISp)

 

 

 

      课题组最近研发出了一款新型的快照式光谱成像与摄像相机(ORRIS),该相机及探测技术已获取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在美国光学学会期刊Optics Letters, 44, 2019上进行了报道,并被选为当前网络Cover Feature; 为在其中融入基于四分之一波片+多级延迟器的强度调制偏振模块,开发了一种迭代重建算法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 134, 2020继而研制出了第一代快照式偏振高光谱成像系统样机(ORRISp)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 148, 2022

       但是,第一代的ORRISORRISp由于采用了前置望远系统,且偏振模块复杂,导致系统通量弱,后期定标复杂化。最近,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单个多级延迟器的强度调制偏振模块,利用未训练网络的图像先验DIP和场景稀疏先验SP,开发了对应的偏振光谱成像解调算法DIP-SP《Advaced Photonics Nexus, 2, 2023先后被SPIE News亮点报道,APN期刊Hights亮点报道,中国激光杂志社微信公众号推送。进而研制出了第二代迷你型偏振高光谱成像系统样机(MINI-ORRISp)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 169, 2023

       便携式高光谱相机/高光谱偏振相机均采用图像复制和焦平面滤光的分光机制,融合光谱调制的偏振成像机制,直接进行高光谱偏振成像,具有实时捕获二维空间各点强度光谱和偏振光谱信息的能力,只需按一下快门,即可拍摄出高光谱偏振图像,无需后续复杂重建算法,可实时视频显示。

       便携式高光谱相机/高光谱偏振相机,具有小巧、紧凑、轻量、经济、价廉等优点,可搭载于微型无人机或无人驾驶平台,对目标实时监测,在地球遥感、机器视觉、生命科学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价值。

       在直接成像型快照式高光谱偏振成像相机中,该相机的各项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光谱范围:450 nm ~ 850nm (可拓展到950nm)

         光谱通道数:72个  (可拓展到100~500个,根据需求设定)

       光谱分辨率:中心波长的2~4% (取决于焦平面滤光片性能,可自主设计研发)

       空间分辨率:400*400像素(若采用小像元芯片,分辨率可进一步提高)

       解析Stokes 参数:S0, S1, S2, S3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于成都举办的“世界光电科学与技术大会”,联合多家知名高校、研究所和企业,邀请百余位行业领军专家与会,重点展示国内外光电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应用等。同期举办了高规格、高质量的专场活动,如“微波光子技术与应用产学研高端论坛”、十三大专题分会、产学研对接会、西部科技创新成果展等。

 

“西部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通过邀请和公开征集的方式,以海报、展桌、联合宣讲、新品发布等形式,集中展示西部地区产学研机构的高新技术、国产核心器件等创新成果和未来布局,以及人才招聘、项目合作、成果转化、招商引资等方面的需求,以期达成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