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低温技术研究团队”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低温技术研究团队依托西交大低温学科传统优势,服务国家航天发展的迫切需求。致力于全方位、全过程解决航天领域涉及低温的科学与技术难题,为我国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载人登月、火星探测等做出西交大人的贡献。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研究团队为中国的航天新型号研制、航天事故诊断、重点重大预研工程推进等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我国航天用户的高度认可。合作单位包括:

  1.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总体)
  2.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火箭总体)
  3. 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液体发动机总体)
  4. 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固体动力总体)
  5. 航天工程研究所(发射场总体设计)
  6.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7. 文昌卫星发射中心

以解决低温推进剂高效制备、可靠管理与精细化应用为对象,研究团队围绕航天低温形成了如下四个方面的研究优势:

1) 低温液体发动机

发动机的动力有多大,航天的市场与未来就有多广阔。航天低温技术研究团队与液体火箭发动机单位合作,参与我国多型发动机研制,解决了系列困扰发动机研制的核心技术难题,研究能力获航天部门的高度认可。

2) 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

运载火箭超90%以上为燃料与动力系统。团队与航天研制单位密切合作,围绕新一代低温火箭提高稳健性的现实需求开展技术攻关;针对新型火箭研制中面临的低温推进剂管理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大量的成绩与成就。以载人登月、火星探测、航班化天地往返、重复使用运载等未来重大需求为牵引,团队正在攻关新型运载器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全力支撑中国航天大发展。

3)  航天发射场

航天发射场大规模管理与应用低温推进剂是提升我国航天整体竞争力的关键,航天发射场的推进剂管理及推进剂自身的提质增效引起了航天界的重点关注。航天低温研究团队承研了多项国家、国防重点项目,在航天发射场高性能低温推进剂制备、管理与应用领取取得了突出业绩,研制了多套国内领先的首台(套)核心装备。

4)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领域

人类不能总是待在摇篮里。研究团队以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为目标牵引,在低温推进剂微重力流体力学与传热学、微重力低温推进剂流体管理技术、月面低温推进剂管理与原位制备技术、火星表面推进剂管理与原位制备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国内领先的研究;以空间站搭载试验为平台,正在开展某科学实验系统的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