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胡琪助理教授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发表论文
发布者: 王嗣岑 | 2023-03-23 | 11538

   在王嗣岑教授、解笑瑜教授指导下完成,胡琪助理教授为第一作者论文Boosting the integration of cell membrane-nanomaterial hybrids via dextran-mediated dynamic dispersion system to capture bioactive compounds in natural products”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正式发表。

        团队在前期研究发现,细胞膜与纳米载体间的界面相互作用是影响其能否有效地固定在纳米载体上的关键因素。整合过程纳米载体具有很强的自聚集倾向,导致细胞膜整合效率低传统的亲水改性方法虽然可以提高纳米材料的分散性,但会一定程度阻碍细胞膜的包覆。因此本研究从整合过程调控的角度,提出了一种建立动态分散体系的方法,以提高细胞膜仿生纳米材料的整合效率用于中药活性成分的高灵敏筛选。研究结果表明这一策略可以提高载体表面细胞膜的包覆效,进一步提升其吸附容量最终在实际应用中,筛选得到紫苏叶中3个潜在抗肿瘤活性成分。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TB/D2TB0252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