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团队牛晓峰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发布者: 王嗣岑 | 2024-01-21 | 19602

近日,在2023年“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公布结果中,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牛晓峰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特色中药材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编号:2023YFD1600400)获得立项,项目总经费3709万元,其中国拨经费2470万元,省科技厅配套1239万元。

本项目针对秦巴山区、吕梁山区、乌蒙山区等地区中药材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缓慢,产品开发滞后、产业链条短,产业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难以均衡发展等制约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研发并集成种苗标准化繁育、生态种植、质量安全检测等关键技术;研发采收加工、贮藏保鲜及高值化综合利用等技术和装备,开发新型功能性产品;建立中药材安全性检测及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创建绿色高效智慧化种植、采收、加工等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在国家级或省级科技园区建立示范基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模式。

本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及马边星农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7所高校和3个企业共10家优势单位组成,项目团队集中了中药材资源、栽培、初加工、机械制造、质量控制、产品开发、生产等中药材专家队伍,即涵盖了产、学、研及用全产业链条。项目下设五个课题,课题负责单位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宜宾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工商大学。

中药产业的发展对于保障中医药事业稳健发展、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瞄准全国中药材产业的共性关键问题以及制约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中央引导地方项目等。项目负责人牛晓峰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秦巴山区高品质中药材规模化生产示范研究》(2019YFC1712606)、中央引导地方项目《特色秦药质量控制平台建设与应用》(2021ZY2-CG-02)圆满完成了任务,并顺利通过了验收。本项目的审批是项目组前期工作的深层次延伸,对于研发及推广地区特色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生产技术,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新产品开发及标准化生产,打造科技驱动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