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转】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贾秀璨——赢不赢天注定,但不可以不拼
发布者: 王晓坡 | 2023-12-10 | 749

http://epe.xjtu.edu.cn/info/1087/15640.htm

 

 

 

赢不赢天注定,但不可以不拼

贾秀璨,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汉族,中共党员,师从王晓坡教授,主要从事替代制冷工质热物性的实验测量及理论研究。曾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盈德气体”奖学金和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特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入学以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目前已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EI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全国性会议论文6篇。

“爱拼才会赢”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 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2018年9月,贾秀璨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储运工程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并推免至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20年3月,贾秀璨毅然决定转博,与交大再续前缘。因为在贾秀璨心中,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瞄向国之所需、满载国之重任,越崇山峻岭、骋浩瀚江河,以创新之引擎推动我国科研之昌盛,用一项项举世瞩目的精尖成果领行业先河的高等学府,每一位从交大走出的学子也必将在未来所从事的领域大有可为。同时,作为一名八闽山水养育的学子,贾秀璨始终秉持着“爱拼才会赢”的勇气和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专业学习中,贾秀璨根据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针对性的认真修读了有关核心课程,成绩优秀,为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中,贾秀璨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用青春和汗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截至目前,贾秀璨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igeration、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The Journal of Chemical Thermodynamics、Fluid Phase Equilibria、Journal of 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Dat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ophysic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其中第一作者9篇),在《工程热物理学报》和《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2篇,在《制冷学报》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并以第一作者在2023年欧洲热物理性质会议(ECTP)发表国际会议论文1篇,在中国制冷学会学术年会、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学术会议、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会议、中国热物性学术会议、全国制冷空调新技术研讨会等一系列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此外,该生积极参与了导师的多项研究课题,使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水平得到了更深层次的提升。

“润物细无声”

树高千尺,根深叶茂。在研究生期间,对贾秀璨影响最大的就是导师王晓坡教授,王老师在科研和为人处世上都给予了贾秀璨很大的帮助,也是贾秀璨的人生导师。王老师无论是在专业知识传授上还是在治学态度上都是时时刻刻为学生树立着榜样。打个比方,在科研上经常要做实验并进行各种数据处理,王老师总是教导学生要秉持对每一个实验数据都负责的态度,做实验的过程中也一定要多思考,即时总结,保持进步的态度。王老师也总是提醒学生要在科研过程中时时关注所研究领域的最新动向,要保持阅读行业内最新文献的习惯,这样才能让自己有源源不断的新点子、新想法。许多学生都深刻地记得,王老师每天总是工作到晚上十一点以后,早上比所有学生都到的早,学生撰写的每一篇论文,王老师总是精心打磨,通常是反复找学生讨论和修改,让每一位同学在论文撰写的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长路奉献给远方”

在生活中,贾秀璨以集体利益为重,为人积极乐观、乐于助人。作为所在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贾秀璨曾负责筹办和宣传热流科学与工程纵向党支部“中国历史文明与文化自信”联合组织生活会,获得了众多好评。贾秀璨还曾参与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志愿者培训,并连续两年担任本科《工程热力学》课程助教,在积极奉献中强化了自身素质提升。此外,贾秀璨坚持参与游泳、长跑、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让自己能更好地为祖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