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转】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玉田——行百里者半九十
发布者: 王晓坡 | 2023-12-11 | 752

http://epe.xjtu.edu.cn/info/1087/15656.htm

 

行百里者半九十

马玉田,男,汉族,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流科学与工程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师从王晓坡教授。硕士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干部、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西安交通大学大学能动学院新闻中心优秀工作人员、西安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荣誉奖励。其聚焦与新型工质的基础热力学性质问题开展研究,目前已发表SCI期刊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另外其先后担任S1043班生活委员,能动学院团委技术部负责人,能动学院兼职辅导员等职务服务于同学们。

思想坚定

思想上,马玉田同学理想信念坚定,积极寻求进步,坚持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政治立场坚定,保持了先进性。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班级组织的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课程、比赛等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学习大政方针,和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经验,为发展献言建策,提供新时代青年智慧。

学习刻苦

学习上,自入学以来,马玉田在积极完成课程的基础上,尽快地进入了课题组实验室,通过向老师请教,和师兄、师姐交流学习,坚持每日阅读各类文献,记录文献中的重点及自身的感悟体会,重点学习文献中的行文结构以及图表和摘要,梳理前沿知识和组织框架,归纳总结文献中的实验方法并与自己的研究方法对比或结合,保证充足的科研积累,克服了以往阅读文献痛苦的经历,变得开始热爱科研,从科研中寻找乐趣。另外,“青春书写凌云志,星光不负赶路人”,马玉田坚持在寒暑假留校开展科研做实验,跟在师兄后面手把手学习如何搭建可靠安全的试验台,如何完成试验台的验证,如何获取高精度有效的数据,逐渐掌握了科研的节奏,每天保证充足的科研学习与锻炼时间,培养了优秀的学习能力以及良好的科研意识。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以及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在新型工质的基础热力学性质问题相关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两篇。

学生工作认真

在学生工作上,马玉田在入学就积极担任了班级生活委员,时刻关心同学们的生活状态,组织同学们参加志愿活动,体现新时代的青年担当,培养同学们的奉献精神。研一积极申请加入到学院团委学生组织中,进行学生工作的能力锻炼,负责学院学生活动的组织策划宣传工作,完成多项宣传视频的制作,展示能动学子的卓越风采,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马玉田在暑期组织同学参加社会实践、实习等活动,2022年暑期参与组织“溯西迁重温百年团史,正青春聚焦双碳前沿”社会实践项目,组织成员前往西安、广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其他高校一同开展学习交流,录制团课向小学生宣讲,宣传了西迁精神,学习了建团精神,最终项目获评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三等奖。2023年暑期组织同学们前往济南中国重汽进入企业开展实习,体验工作节奏,把握行业前沿,实习结束后应届同学均直接获得企业秋招offer,收获良多。

生活上进

在生活上,经过科研和学生工作的历练,马玉田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于困难和挑战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马玉田始终认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保持勤学好问、为人谦虚、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乐于和同学们探讨问题,交流项目经验,并善于思考、勇于尝试、深入研究。此外,马玉田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做好为祖国工作五十年的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所以他坚持每周开展跑步、跳绳等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