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News

分享到:
【毕业心语】2018级硕士研究生--郭小川
发布者: 彭文博 | 2021-07-15 | 1851

研一结束后正式进组加入了一项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中,负责开发一款紫外传感器的探测模块。该探测模块为电桥结构,整体工艺复杂。在此之前,我基本没进过超净间。面对未知和挑战,当时心里还是颇有压力的,但整体来说还是多年来养成的自信心占据了上风。师兄利用一周的时间带我过了遍工艺,熟悉了超净间设备。接着在老师和师兄的指导下,经过长时间的摸索,终于第一次做通了完整的工艺线,电桥器件可将紫外光转换为电压信号。

图1、电桥器件实物显微镜视图

图2、电桥器件垂直结构

还记得当时天气很不错,我收拾完实验平台,离开实验室。然后一个人兴奋得坐在梧桐西道的道牙上,感受着风和惬意,只觉得这一切再一次肯定了努力的意义。随后我们继续对器件的各层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优化器件整体性能。在该研究过程中发现了几个具备指导性的规律,将器件的整体工艺进一步稳定了下来。

由此我们将一个半导体器件从无到有的开发了出来,并且将其工艺稳定性提升。相关研究内容已经申请发明专利,论文也在西安交通大学学学报发表。而那些测到的噪声、通宵做的实验和野蛮生长的胡须发型也都见证着我们的努力,进而转化为前行的基石。感谢彭老师的指导,感谢课题组的实验平台和最棒的团队氛围。

图3、测试中的噪声

图4、凌晨5点的西交

图5、忙碌到不修边幅

 

【作者简介】郭小川,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考研进入西安交通大学贺永宁课题组,在导师彭文博的指导下从事光电探测方向的研究工作。2021年硕士毕业,进入上海格科微电子公司。在攻读硕士期间,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1篇,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优秀毕业生。科研空闲时,喜欢街舞和旅游,热爱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