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分享到:
课题组与北京大学郑捷老师团队、西北大学王玉琪老师团队合作论文被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接收发表
发布者: 吴震 | 2024-02-27 | 5559

祝贺课题组论文“Novel solid-state hydrolysis kinetics of NaBH4 for stable and high-capacity on-line hydrogen production”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接受发表。

NaBH4固态水解能够实现高容量在线制氢,解决了溶液水解能量密度低、长时间储存困难等问题,而大规模固态水解制氢过程中频繁发生的产氢失控现象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这阻碍了该项技术的进一步应用。鉴于此,文章通过深度剖析固态水解行为,建立了一种用于定量描述固态水解制氢过程的新动力学。在此基础上,结合动力学结论和产物表征方法得到了影响产氢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通过优化实现了5.49 wt% (包含水) 的高容量释氢以及140-420 sccm下持续4000s的高稳定按需制氢。研究结论对于大规模固态水解技术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该项研究工作是在与北京大学郑捷老师团队、西北大学王玉琪老师团队的深度合作下完成。此外,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No.2022YFE01013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52176203)、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No.2023-GHZD-13)、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A类项目(No.QB-A-JZB2015004)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