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欢迎有志青年加入高温高压多相流研究所!

 

每年均有大量名额!详细信息请联系:雷贤良,15929327337, xianlianglei@xjtu.edu.cn

 

 

高温高压多相流研究所简介

 

高温高压多相流研究所依托于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等学科的先进理论与技术为支撑依据,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高参数超超临界洁净燃煤火力发电机组、核反应堆、新型先进动力循环、高超飞行器等系统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为研究导向,针对高温高压复杂极端条件下多相流动与传热及其安全保障的基础理论与调控方法展开研究。研究所建设有国内唯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温高压汽水试验平台(压力40MPa、功率1.5MW)以及多个高温高压热工水力试验平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锅炉水动力集成分析技术。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项10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国家标准8部。

主要组成人员:

研究所所长雷贤良教授,副所长顾红芳、骆政园副教授。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个,高工3人。

 

研究方向:

在国家能源重大需求、环境重大挑战等方面,主要针对火电、核能、新型动力系统能源利用过程中多相流动与传热及其安全保障等科学问题进行重大基础、工程实践等创新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多相流动及传热,气液两相流动与强化传热,多相流的测试与控制,工程热物理和能源工程领域的热质输运基础研究

主要合作单位:

研究所注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机构、企事业交流合作。目前,在煤炭、电力、环保、装备等领域已与国内30多个国家大中型企业集团(如华能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上海锅炉厂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锅炉厂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西北电力设计院等)建立起良好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对相关技术领域进行深度研究交流。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与瑞典、俄罗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著名高校、学术机构、企业,保持活跃的交流和良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