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峰动态

分享到:
陕西省摩擦学会专家进企业系列活动——航天9院16所
发布者: 曾群锋 | 2019-07-08 | 32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第16研究所(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简称“16所”)大力支持下,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10余位理事于20197616所参加学术交流。此次学术交流会由16所产品经理孟华和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秘书长曾群锋共同主持。孟华经理介绍了16所参会人员及总体介绍了16所的情况,并对前来参加此次交流的专家学者表达了谢意。曾群锋秘书长介绍了参加学术交流会的摩擦学分会各位理事专家,并对16所邀请摩擦学分会的专家进企业的产学研交流活动以及此次学术交流中16所的辛勤组织和支持表示感谢。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副理事长吕延军致辞,感谢16所的诚挚邀请以及对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工作的鼎力支持。

  之后,摩擦学分会理事李鹏阳、凡明锦、曾群锋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相关研究工作,其他各位专家也简要介绍了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及相关的成果,与会领导与各位专家就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来访专家在了解企业技术研发等情况后,提出了专业建议,并同意建立合作关系,持续帮助解决相关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我们企业的客户大多是航天及军工企业,对产品要求非常严苛,所以企业一直非常重视产品研发及升级。”16所孟总如是说。在交流过程中,企业方提出了市场方面反馈过来的客户痛点,同时也表示,高校的研发能力加上企业的实力,将推动传统产业产品升级迭代。企业有技术需求并积极主动对接这些“智库”,借高校、科研院所及专业学会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的科技含量,走出一条以自主创新能力助推企业发展的康庄大道。各位理事纷纷表示高校的科研成果要走向社会,走向应用,必须要转化成生产力,才有意义。双方一致认为只有相互合作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市场提供陕西智造的示范案列,实现多方共赢。

此次交流会还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赵宁教授、长安大学封硕博士等及西安四方等企业的领导、专家参与,此次学术交流会为摩擦学分会专家与企业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一方面把高校的科研成果落地,另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多方共赢。

学术交流结束后,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了16所的171厂。孟华经理再次祝贺本次学术交流会圆满召开,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大家再次光临16所。

16所简要介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十六研究所始建于1966年,是航天系统历史最久且唯一从事液浮惯性器件研制的所、厂合一单位。在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航天16所相继承担了多个国家重大型号并发挥重要作用。目前16所的科研技术能力、产品可靠性、专业覆盖面已经在我国惯性仪表及导航领域名列前茅。航天16所坐落于历史悠久的十三朝古都西安市,全所目前在职职工1631人,硕士以上学位人才200余人,博士以上学位人才10余人,享受政府津贴专家40人,省部级专家20人,研究员36人,高级工程师176人,先后有15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航天奖、航天基金奖、载人航天特别贡献奖;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个集团公司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位国防科工委、集团公司突出贡献专家,1位集团公司“2518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两位国防科工委“511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19位集团公司航天技术能手、中青年技能接班人。航天16所拥有自主培养高端科技人才的能力并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16所科研生产实力雄厚,专业覆盖面广。所内下设5个事业部(系统、光纤、机电、制造、机器人);3类车间(机加、热处理、维修);7个实验室—平台、捷联、仪表、电子线路、结构、理化、环境;掌握十三类制造工艺;专业范围包括惯性仪表、自动控制、精密机械、电子线路、计算机应用等;具备年产800套光纤陀螺、1000套挠性陀螺、800套液浮陀螺的配套能力。16所凭借40多年的发展,产品广泛应用多领域。航天16所凭借积极开拓锐意进取的精神必将在祖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精彩纷呈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