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峰动态

分享到:
硕士生雷欣的TC4复合改性论文在《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上发表
发布者: 曾群锋 | 2024-02-10 | 2768

雷欣的论文《Combining laser surface texturing and double glow plasma surface chromizing to improve tribological performance of Ti6Al4V alloy》在期刊《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上发表。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57897224000483

Ti6Al4V (TC4)合金由于具有良好的优异的热稳定性、耐腐蚀性和生物相容性,在军事、工业、化工、医疗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钛合金的摩擦学性能差,如摩擦系数高,导热系数低,表面承载能力低,应用受到了限制。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本文以TC4钛合金为研究对象,首先利用激光加工技术在其表面制备圆形凹坑表面织构,再借助等离子表面合金化技术对TC4钛合金基材和表面织构化TC4钛合金进行等离子表面渗铬处理。研究表面织构-等离子表面渗铬复合处理对TC4钛合金摩擦学行为的影响,旨在为表面织构-表面渗铬复合处理在改善钛及钛合金摩擦学性能的应用提供试验依据。研究结果可望满足钛及钛合金在摩擦磨损工况条件下的表面防护需求,实现其表面损伤控制,拓展钛及钛合金的应用领域。

项目受到山西省科技合作交流专项项目(No. 202204041101021)和山西省中央财政引导地方科技发展基金项目(No. YDZJSX20231A018)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