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峰动态

分享到:
硕士生吴琳的高熵合金高速重载磨损行为数值模拟论文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发表
发布者: 曾群锋 | 2024-01-31 | 3432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679X24000288


Tribology International,Volume 192, April 2024, 109277

 

火箭撬滑块的摩擦学性能影响着火箭撬试验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服役寿命,其磨损问题更是制约火箭橇系统发展和应用的主要技术瓶颈之一。在这项工作中,CoCrNiCoCrFeMnNi合金被认为是高速重载条件下火箭橇滑块的候选材料。通过ANSYS有限元仿真分析,从接触摩擦应力、磨损体积和磨损深度三个方面讨论了0Cr18Ni9TiCoCrNiCoCrFeMnNi滑块在高速重载下的磨损情况。接触摩擦应力分析表明,在滑动过程中,接触面上的应力不均匀,存在明显的应力梯度变化和应力集中现象。通过对磨损体积和磨损深度云图分析表明,滑块的磨损表现出明显的前端效应,当滑动速度从低于声速增加到声速时,滑块体积磨损率急剧增加,滑动速度增加至大于声速后,体积磨损率增幅减小。该工作可为火箭橇滑块的实际工程应用提供参考。

项目受到航空科学基金基金项目(No. 20200029029001);山西省科技合作交流专项项目(No. 202204041101021);山西省中央财政引导地方科技发展基金项目(No. YDZJSX20231A018)和山西省留学基金委研究项目(No. 2020-035)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