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分享到:
课题组关于多种定量超声成像技术热消融治疗监控对比研究被相关学术APP转载!
发布者: 张思远 | 2024-03-03 | 15466

热消融技术具有微创、操作简单、可重复性高等优点已被广泛用于肝脏肿瘤的治疗。消融治疗过程中,探针的精确定位、消融区域的精准监测是治疗成功的重要保证。在目前的临床应用中,引导热消融的成像模式主要为超声 B 模式成像且热消融区域的判定主要依赖于超声科医生的先验知识。超声 B 模式图像分辨率不高,且图像质量易受消融过程中由于气泡活动而产生的伪影的影响,导致消融区域和正常组织区域的对比度不高,这给临床应用带了很大的挑战。与传统的超声B模式成像相比,许多定量超声成像技术已经证明了对热消融的卓越监测性能。然而,缺乏涉及各种定量超声成像技术的比较研究阻碍了进一步的临床探索。在本研究中,我们从高强度聚焦超声消融治疗期间收集的超声后向散射包络数据中同时重建了超声Nakagami成像、超声水平归一化香农熵(hNSE)成像和超声差分衰减系数截距(DACI)成像。利用多种定量评价指标对这些定量超声成像技术进行系统全面的对比。我们的研究结果明确表明,hNSE成像在监测HIFU消融治疗方面表现出色,具有进一步临床探索的最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