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参加物理学院青年教师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者: 王小力 | 2024-03-26 | 565

3月25日,物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授课能力培养工作会,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莹、院长高宏、副院长李蓬勃,国家教学名师王小力教授,本学年承担培养任务的导师和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李蓬勃主持。

王小力教授结合本学期全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对物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培养工作进行了阶段性回顾。他指出,青年教师要主动与导师和其他老师互动交流,主动学习,同时,在培养过程中要设立成长目标,明确成长路径,做好个人规划,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学校教务处、教发中心以及学院提供的各项教学培养活动。

物理学院本学年参与助教的青年教师,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对培养和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培养计划、培养目标、教师资格证取得情况等分别进行了汇报,他们表示,学院在教学上的这项工作安排非常及时,可以让大家的教学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提升,今后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从知识点引入、教学进度把控、师生互动等各方面进行反思和提高,苦练内功,为自己尽快登上讲台做好充分准备,为学院教学工作贡献力量。

参会导师对学院青年教师在担任助教和培养过程中认真投入的状态表示肯定,导师们结合个人课堂教学的经验和案例,从课堂讲义、备课方法、授课技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他们分享了教学成长经历,希望青年教师要真正热爱学生,热爱教学,敬畏课堂,全心投入;要以课程目标为导向,以教学大纲为依托,通过课堂内容讲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改,将自己科研工作中的前沿融入教学,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高宏院长指出,学校和学院历来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大学物理课程有成熟的授课规范和完善的教学模式,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在教学和学习中尽快成长,学有所获。张莹书记首先对全体导师和青年教师在此项工作中的付出和投入表示感谢,其次,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青年教师必须认识到教学科研两手抓的重要性,努力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二是提升教学能力,苦练内功,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三是优化教学方法,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总结借鉴导师们的经验并融入自己的教学风格。  

物理学院多年来一直承担学校基础课大面积教学工作,深耕教育教学改革、潜心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了加强培养青年教师授课能力,使更多优秀的年轻教师尽快为学校和国家的人才培养事业做出贡献,2023年9月启动了青年教师授课能力培养工作,学院选聘多位国家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后备名师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导师。截止目前,已有20余位青年教师接受此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