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苑杂弹

分享到:
雾中行
发布者: 姚斌 | 2012-03-18 | 5321
315日去彬县参加陕西省第二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不巧天气先雨后雾,来回路上还真让人提心吊胆,回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
去的时候下小雨,上了福银高速后车并不很多,加之要赶时间,所以基本是按高速的最高限速开。路上雨渐渐转小,才知雨小了在高速上并非好事,雨大时雨刮可以把前玻璃刮的很干净,玻璃上覆着薄薄的一层水,透光性还好,当雨越下越小,挡风玻璃上有的地方有水,有的地方没有,雨刮顾刮不彻底,反倒影响视线。特别是大车跑起来后面带着由地面带起来的脏水,落到挡风玻璃上刮都刮不干净,只能用玻璃水喷一下才能清洗干净,所以一路上都躲着大货车,一路上小心翼翼,上高速后大约1个半小时到彬县。
上午参加完“科技之春”的科普宣传活动后,去看了看大佛寺,下午2点多往回开。刚上高速,见雨也停了,路上车也不多,心里还比较高兴,同行的几位老师都说应该很快就可以回家了。不料10多分钟后,钻过了3个隧道,发现雾越来越大。
前面有车打开了雾灯,黄黄的,一闪一闪的。车速都减了下来,大约在5070公里每小时。在永寿县境内的一段雾最大,前面的车大约在3050米左右时隐约可见,再远就看不到了,就连高速上的路牌,让车里的人盯着看也看不见。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雾,更不要说在雾里开车了。小心翼翼地驾驶着,前面是白茫茫的一片,除了前车闪闪的灯,什么都看不到。车仿佛在腾云驾雾,或者在雾海穿行,方向盘虽然在手中,但感觉车好像已经没有了方向,也不知会开往何处。
这段高速有两车道,前面的车开的很慢,便尝试走了一下旁边的车道,但很快发现不敢走,前面看不到车,只有扑面而来的浓雾,在雾里的前方也不知道会有什么东西,不要说加速超车,反而比前面有车走时开得更慢了,赶紧又回到原来的车道,不紧不慢地跟着前面的车,有前车在,好像还在现实中,看不到前面的车,仿佛在梦境一般。
尽管高速路基本是笔直的,路况也很好,不存在迷失方向的问题。但看不到前面的情况,却又像失去了方向一样。人们都习惯于对前程有认识和把握的情况下勇往直前,而看不清未来的状况时,既失去了前进的勇气,也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开车是这样,在生活和工作中何尝不是如此呢?
第二天,科协的刘老师一大早就打来了电话,关心地询问昨天路上的情况,还好大家都安全返回。谈到在大雾里走得慢没什么,怕就怕万一有车出现故障或者事故,停在大雾中,那就恐怕要发生连环撞了。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