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苑杂弹

分享到:
九月桂花香
发布者: 姚斌 | 2012-09-12 | 5401

 

一场秋雨过后,润泽的空气对人友善、亲近。漫步校园中,不时有一阵阵幽香扑鼻而来。这湿润的空气让人倍感舒适,倍感清新。
平时不甚在意,桂花香时才发现校园里桂花树随处都是,科学馆旁、胭脂坡上、西操场侧、东西花园、康西广场,好像那个角落都能嗅到桂花的踪迹。有的是单株独秀,有的是结伴林立,大树一株九月傲,小树一排扬润香。看来园艺规划师们是要把九月的校园打造成桂花的世界啊。
不像张扬的牡丹或者樱花,桂花是隐在绿叶中的,黄色的花儿小小的,常常被近视的你我忽略,须循着甜香仔细去找。找到了近前一看,原来枝干上、叶梗下,到处都是啊。桂花儿虽然可以小到可以被忽略,但相对于它的体积还真是饱满呢,花瓣儿鼓鼓的,圆圆的,丰腴肥硕的样子十字绽放,如果把它放大到和牡丹一般大小,那一定花中奇葩呢。
牡丹之美,在于硕大,但其型憾人而香不足。樱花之美,在于繁茂,先于绿叶而发,重重叠叠尽占枝头,其香也欠。此二者皆可大悦人之目而略人之鼻,观花者须近处欣赏,花儿则绽放英姿且尽享观者之誉,其心必悦乎?桂花则反之,其身小而香味广散,随风而播,入学堂,进舍房,让人享其香而无移身之劳。施芬芳而不图赞誉之词,桂花者,花中之隐士也欤?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