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苑杂弹

分享到:
减肥那点事儿
发布者: 姚斌 | 2013-01-07 | 5579


十月初去医院检查,医生看了化验单说血脂和血糖都有点偏高,问医生该怎么办?医生例行公事地说:“轻度,没必要吃药,少吃多动”,看那样子,这句话一定是告诫过很多人,而且她也知道说了没什么用。

 

有人说四十岁以前比高:看谁职位高、收入高、名气高;四十岁以后比低:看谁血脂低、血糖低、血压低。四十岁以前的“高”已经比不过了,只好比一下“低”了,于是痛下决心,加入减肥的行列。

 

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那就是“开流截源”。把身体比作一个水池,一个入水口,一个出水口,就连小学生都知道水位什么时候升高,什么时候降低。很简单的道理,摄入饮食的能量高了,消耗的能量少了,多余的能量被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身体就胖了,反之,就会瘦。不要指望什么减肥药、减肥茶、减肥膏,没有“开流截源”这个基本指导思想,一切都是白搭。

 

端正思想后就要找准方法,下面三点是减肥的法宝:

 

第一,节食。花钱要量入为出,吃饭要“量出为入”。很多人的胖就是因为习惯于大食量,运动员退役后大都要发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对整天坐办公室的中年人来说,一天的能量消耗并没有多大,如果一直保持年轻时、四处奔波时的饭量,中年发胖就是必然的。所以,减肥首先要控制饮食。饮食内容上要少吃甘肥油腻,以清淡为主。我不提倡有人减肥某一顿饭不吃,或者只吃水果蔬菜,要知道不管怎样,能量补充还是必要的。降低饭量多少为宜?个人的体会是少吃三分之一到一半。可以这样衡量饭量的多少:只要下一顿饭前没有感到饥饿,就说明前一顿饭还是有点多。

 

第二,锻炼。体育运动是集中消耗能量的方式。不管是篮球足球,还是游泳跑步,根据个人爱好都可以选择,对于锻炼身体都是好的。但是如果以减肥为目的的运动,个人建议还是以跑步为佳。因为跑步是最简单,最不需要条件的运动。球类还要约几个人,还要有场地,很多人都是因为离场地远或者没约到人就放弃一次运动。跑步则不然,只要有一双运动鞋,有标准操场更好,没有操场就去马路边、小区里,哪儿都可以跑。锻炼要每天都坚持,运动量可以由少及多。近三月每天早上七点半到八点去操场跑步,开始一两圈,后来三四圈,坚持两个月后稳定在每天跑五圈,也就是2公里。

 

第三,消耗。强度大的运动虽然消耗能量多,但很容易刺激饭量,那样就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减肥还要打消耗战。给大家建议两种形式的消耗:一种是走步,之所以不叫散步是因为要快步走,每天找合适的时间快走半小时以上。另一种是日常消耗,意思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多动。比如不高的楼层不坐电梯,只要时间允许,一些工作不要别人代劳,自己走去他人的办公室办事。工间、课间跳跳绳,做做体操。一位教授说他给电脑上安装了一个定时软件,每个整点都提醒他离开电脑,活动几分钟,这也是很好的办法。我在办公室放了一对哑铃,10点大课间时拿出来玩几下,或者只是蹲起几次,都能起到消耗的效果。记得看过一篇文章,分析佛教徒长寿的原因之一就是每天都要拜菩萨,要跪起好多次,拜一天菩萨不算什么,但天天如此,就能达到健身目的。

 

方法不管有多好,要取得效果关键贵在坚持。按上面三个法宝去做,在下坚持3个月,体重降低近8公斤,基本接近标准体重。虽然还没去查血糖,估计应该正常了。每天跑步,从不感冒,白天精神也好了许多,而且耐寒,在上次寒潮来之前,同事看在办公室我仅穿件衬衫(当然下面还有件秋衣),笑说她都到冬天了我还在夏天。

 

呵呵,减肥那点事儿,其实并不难。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