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CEE: 出乎意料的青藏高原小冰期偏暖的冷季节气候
发布者: 姚远 | 2023-05-26 | 1131

小冰期(1400-1850 CE)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全新世以来最冷的气候,但是绝大部分重建温度变化的代用指标通常反映的是暖季节或年平均温度变化。目前冷季节温度代用指标的匮乏,严重限制了我们对小冰期冷季节温度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的理解。

淡水湖中Group 1等鞭金藻产生的长链烯酮具有重建冷季节温度变化的巨大潜力。本课题组利用Group 1长链烯酮重建了青藏高原东北部过去2000年高分辨率的冷季节温度变化。温度重建结果显示,从中世纪暖期到小冰期该地区冷季节呈现出整体升温趋势,而与之前发表的区域至北半球尺度的暖季节降温趋势恰恰相反,这可能由北半球太阳辐射量和北大西洋亚极环流的季节性差异所导致。该研究成果强调小冰期在冷季节(至少在青藏高原东北部)并不是过去2000年以来最冷的时期。

该研究成果以“Unexpected cold season warming during the Little Ice Age on the nor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在Nature旗下的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期刊上。西安交通大学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姚远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云南大学李祥忠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路为第二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蔡演军教授、李强教授、张海伟教授、赵景耀副教授、李瀚瑛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梁洁博士、美国奥本大学Richard S. Vachula助理教授、云南大学刘光鑫副教授为论文合作作者。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3247-023-0085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