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甲烷高效制氢的综述发表于Carbon Capture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
发布者: 刘银河 | 2024-02-04 | 1484

      全球能源结构持续向低碳清洁化方向发展,氢能具有低碳清洁、比能量密度大和转化效率高等优点。甲烷(CH4)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之一,同时也是一种温室气体。将CH4催化转化为H2不仅提供了一种缓减因直接燃烧CH4产生CO2排放的途径,同时也促进了向更清洁能源的过渡。为了提高甲烷转化的效率并增强催化剂对氢的选择性,目前大量的工作致力于催化剂的设计,核-壳结构的镍(Ni)基催化剂成为CH4转化的高效催化剂,具有高催化活性、抗烧结和高稳定性等优势。

课题组详细综述回顾了Ni基核-壳催化剂在甲烷制氢领域的发展,深入探讨了核-Ni基催化剂的合成方法,详细总结了核-壳结构催化剂在甲烷转化中的多重优势,在甲烷干重整中的稳定性和抗烧结性,以及对CO2的活化能力。全面概述了Ni基核-壳结构催化剂在甲烷蒸汽重整(SRM)、甲烷干重整(DRM)、甲烷部分氧化(POM)和甲烷裂解(CMD)等制备H2的应用。另外,探讨了密度泛函理论(DFT)和机器学习(ML)在甲烷制氢中的应用,在筛选Ni基催化剂和揭示甲烷转化的复杂反应机理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最后,展望了甲烷制氢以及催化剂设计,为甲烷制氢提供参考。

该工作与新加坡国立大学Sibudjing Kawi教授课题组、英国Belfast皇后大学Chunfei Wu 教授以题为“Ni-based Core-shell Structured Catalysts for Efficient Conversion of CH4 to H2: a Review”的综述发表于Carbon Capture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https://doi.org/10.1016/j.ccst.2024.100200,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关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