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发明专利申请“强雾化作用协同脱除氮氧化合物与硫氧化物系统及方法”获授权
发布者: 刘银河 | 2022-10-11 | 2618

祝贺研究小组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近日,刘银河,杨欢,边浩等3人申请的发明专利“强雾化作用协同脱除氮氧化合物与硫氧化物系统及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此项专利属于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领域,专利号为ZL202110535549.0

多年来,课题组始终致力于燃料清洁高效燃烧及污染物减排领域,不断改进污染物减排技术工艺,推进新型高效低污染排放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开发。针对现有燃煤电站中氨逃逸容易与烟气中SO3生成硫酸氢铵(ABS),进而导致SCR催化剂表面微孔堵塞,空气预热器受热面出现跨层沉积与腐蚀的难题,课题组提出一种基于微爆效应的强雾化作用协同脱除氮氧化合物与硫氧化物的系统及方法,将喷氨系统和碱性浆液喷射系统结合,Na2CO3碱性吸收剂在氨水中充分溶解形成氨碱溶液,空气作为雾化介质将氨碱溶液喷射至烟气中,氨碱溶液中溶解的氨气受热蒸发,在氨碱液滴的表面形成“微爆效应”,随着与喷射点距离的增大,“微爆效应”逐渐向内层扩散,直至整个液滴被完全分割成小液滴。该方法增强了氨碱溶液的雾化效果,增大了液滴与烟气接触的表面积,提高了氨碱溶液与烟气的混合程度,减少了吸附剂干燥所需时间,大幅降低了烟气中SO3浓度,同时减少了氨逃逸,缓解了由于硫酸氢铵造成的空气预热器腐蚀沉积和锅炉运行效率降低等问题。

  本发明提出的强雾化作用协同脱除氮氧化合物与硫氧化物系统及方法,能够在现有SCR脱硝系统上直接实施技术改造,实现硫化物与氮氧化物的协同脱除,系统运行维修方便,改造成本低、工期短,减轻由于ABS导致的空气预热器堵塞结垢、受热面腐蚀的风险,降低空气预热器的清洗维修费用,保障机组安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