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CO化学链燃烧(CO-CLC)方面的研究被Fuel期刊接收发表
发布者: 刘银河 | 2023-09-29 | 14811

化学链燃烧技术(chemical looping combustionCLC)是一种高效率低能耗的新型CO2捕集技术。与传统的燃烧相比,化学链燃烧技术具有内部高浓度捕 CO2,无焰燃烧。化学链燃烧系统由空气反应器和燃烧反应器组成。反应过程采用载氧体在空气反应器与燃料反应器之间进行循环来传递氧,燃烧产物是CO2H2OCLC不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氧气,以此避免了空气与燃料直接接触,降低N2对燃烧产物的稀释,燃烧产物通过冷凝可分离水蒸气,故可以得到高浓度CO2

CO作为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来源较为广泛。工业炉窑、冶金工业等均会造成CO大量排放,污染环境。研究小组将CLC技术应用于CO的处理中,制备了富含氧空位的Fe2O3/CeO2载氧体,用于CO-CLC。研究了Fe2O3/CeO2载氧体CO-CLC的反应特性,结合理化特性表征手段对反应前后载氧体的特性进行了分析,获得了载氧体的表面形貌和元素价态以及载氧体晶格氧演变规律,揭示了气体COFe2O3/CeO2载氧体中的反应机理,为铁基复合载氧体的设计以及CO-CLC提供理论支持。

本工作以研究论文“Study on the synergistic effect and oxygen vacancy of CeO2/Fe2O3 oxygen carrier for improving reactivity in carbon monoxide chemical looping combustion”被国际期刊“Fuel”接收发表(https://doi.org/10.1016/j.fuel.2023.129832),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关昱。欢迎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