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700 °C主汽温度等级电站热力系统设计怎么做?该方向的研究投稿近期被Energy杂志接收发表
发布者: 刘银河 | 2023-01-04 | 7386

未来,煤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仍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与调峰作用,发展700 °C电站对于大幅提高电站能效,实现燃煤电站节能降碳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小组从热力学角度指出在700 °C甚至更高参数机组系统设计时面临的关键挑战:1)随着工质平均吸热温度的提高,如何提高高温烟气中可用能比例;2)省煤器出口烟气的温度随着给水温度的增加而升高,导致低品位烟气携带的能量比例增加。然而,由于卡诺循环的限制,低品位烟气的能量转换效率较低。如何实现低品位烟气热量的有效利用是另一个挑战。上述挑战的解决对于大幅提高高参数电站能效具有重要的作用。

研究小组基于能级提升思想提出适用于700 °C电站的基础热力系统设计方案。通过深入研究基础方案中烟气和蒸汽回热过程热力学特性,提出烟气和蒸汽回热一体化集成方案,设计思路和系统图分别如图12所示。

针对提出的集成方案,研究小组从能量,㶲,碳减排潜力和经济性角度进行了综合评估。研究结果表明,集成方案的供电效率高达50.3%,当我国现役机组改造成集成方案后,全国年碳排放减少将近17%。经济性分析表明,集成方案具有优异的经济性能,每年净收益高达近2000万元。此外,研究还指出:在构建700 °C甚至更高参数机组热力系统时,应对其烟气和蒸汽回热系统的设计给予更多的关注。这项工作对于700 °C以及更高参数电厂的设计提供了一个经济高效的方案。

本工作以研究论文“System design for 700 °C power plants: integration scheme and performance evaluation”被国际期刊“Energy”接收发表(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2.126453),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林啸龙。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a) 基础方案

(b) 集成方案

1 烟气和蒸汽回热系统一体化集成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