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多能互补,低碳燃煤——煤粉掺氨燃烧技术研究,该方向的研究论文近期被国际氢能杂志接收
发布者: 刘银河 | 2023-01-20 | 15728

在全球碳减排需求的推动下,氨燃料的有效利用是未来最具吸引力的能源策略之一。发力绿氨是未来氢衍生燃料的一个重要方向。考虑到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研究燃煤锅炉掺氨燃烧的关键问题对推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维持理想的炉内温度水平与降低机组NO排放的矛盾是制约燃煤锅炉掺氨燃烧技术发展的主要障碍。针对此,本课题组以一台全尺寸旋流对冲锅炉为研究对象,通过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掺氨燃烧对炉内流动、传热、燃烧及污染物排放特性的影响,并对各工况进行了㶲分析。结果表明:氨在各掺烧工况中均展现出了理想的燃尽效果;当掺氨比例为50%时,炉内烟温下降幅度超过100 K;提高二次风氧浓度至30%,可实现与原始燃煤工况相当的炉内温度水平,但NO排放提高47.2%;在增氧燃烧的基础上,降低主燃区过量空气系数至0.65,并提高SOFA风入口位置,可在炉内较大空间内创造高温强还原条件,减少49.6%NO排放;在高温强还原条件下,50%掺氨工况的㶲效率从51.65%提升至51.78%。研究结论对氨煤混燃技术开发和运行工况优化具有参考意义。

目前,研究论文“Numerical study on coal/ammonia co-firing in a 600 MW utility boiler”被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接收发表(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gXb91HxM512Gs),论文第一作者为助理教授吕强,恳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