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电转热技术—数值模拟助力电极锅炉性能预测和设备研发,该方面的研究近期被《工业锅炉》杂志接收
发布者: 刘银河 | 2023-02-10 | 17474

近年来,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然而这些可再生电力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导致大量电能难以被利用,如何消纳是制约风光电力发展的难题。电极锅炉具有效率高、环保无污染、占地面积小、启动速度快等特点,是实现电力充分利用、风光电力消纳的有效手段。通过使用电极锅炉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利用,可满足节能减排需求,提高资源利用率,有助于我国 “双碳”目标的实现。电极锅炉还广泛应用于核电厂和热电解耦以及储热工程。

研究小组提出一种新型电极热水锅炉的内筒结构,采用数值模拟方法进行建模计算,研究了电极浸没深度以及电解质溶液浓度对电极锅炉功率的影响。模拟计算结果与电极锅炉调试测量结果较为吻合。证实了所用数值模拟方法较为准确。本研究可为电极锅炉的设计、运行和工业应用提供参考。

目前,研究论文“浸没式电极锅炉功率变化特性数值模拟研究”被《工业锅炉》杂志接收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生刘慧珍,恳请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