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回忆今年
发布者: 杨建国 | 2015-12-15 | 4897

第一件事,新教材的撰写

去年9月份,开始启动《新模电》教材撰写。教材分为两个阶层,第一是目前学生必须学会的大纲内容,第二是我计划给学生增添的新内容。第一部分相对好写,难度大的是第二部分。但是无论哪一部分,都必须极为认真。我必须做到,手边没有书,所有文字都是边想边写,这很难。每个电路都要实施分析、仿真,也很费事。

但是一个高质量的书,必须做到这一点。就像做饭一样,一份功夫就多一份味道。端出一碗饭不难,端出一碗吃了忘不掉的饭,可难了。

到今年10月底,第一部分基本完工。我上课的学生已经开始拷贝使用,他们自己打印的黑白稿。

第二件事,你好放大器的出版

年初的时候,你好放大器上网接受下载,在ADI的官网上,有一定的网民但数量不大。下载量估计上万,评论很多,有部分争论,但没有一条负面意见。电子出版社不答应我的条件,我就没有同意他们出版。就等,等啊等。

大约3月份,科学出版社的喻永光主动联系我,答应我一切条件,彩印、高级纸、断页、艺术定位、不包销不赞助,我就同意了。9月份出版成功,中间还是花了不少功夫。现在京东、当当和亚马逊等网站都有出售。

第三件事,和ADI签署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一有专著,好像我就是一个专家了。三月份和ADI公司签订了三个合作项目,钱都不多,但都属于前沿项目。这次只有一个项目是我们提出来的,就是用AD5791实现一个超低失真度的正弦波发生器。显然ADI对此不抱有希望,只给了2万元,完全是扔石头进水听响的。但是结果很好,目前THD达到了-110dB。其余两个项目6位半数字表已经完成,等着高级仪器验收。ADI有设备,我们准备到北京去验收。

第四件事,启动心电项目

我一直有个梦想,能够让患者方便舒适地佩戴设备,轻松检测高质量心电信号。目前的可穿戴设备,多数只能测心率,无法获得稳定的可靠的心电信号,因此医学价值不高,只是给用户玩玩。在运动环境中,强肌电信号下,强空间干扰下,佩戴电极间隙变化情况下,都能顺利检测出高质量的心电,是有挑战的。

只有挑战才有意思。今年下半年开始,我的研究生开始对此调研和计划,现在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成不成,两说,但是不做一定是不成的。

第五件事,谋划模电实验改革

理想的学生实验,是什么样的?前些天哈工大吴建强老师来访,他们的实验改革获得了国家教学一等奖。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但是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从驾校考试回来,我的印象很深。是什么让驾校考试能够激发学员动力,这样学那样练的。虽然目前的驾校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至少在学员积极性上,我们的学生做模电实验,就没有上驾校那么积极。我们得思考,想想为什么。驾校考试不及格的多了,但是没有一个自杀的。这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目前对此已经有了一定的想法,正在实施一些基础开发。

第六件事,电子竞赛和ADI夏令营

电子竞赛成绩一般,只有一个国家二等奖。我们的仪器太落后了,竞赛题目考500M以上的。我们的信号源只有一台300M的,示波器只有一台400M的,捉襟见肘。临时借用解了燃眉之急,学生互相交替使用。虽说仪器落伍,但主要问题还是我们水平不够。国家竞赛题目已经被逼到无题可出的地步了,只有靠提升带宽了。这么干,好多学校就很难坚持了。高频、精密和大功率,是电子领域的三个截然不同的方向,我们主攻的是精密。但是很少有这类题目。

 

一年,快,又慢。想想年初,觉得好远,但拦不住,就结束了。像好多钱,拦不住就花完了。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