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论文“低温工质润滑螺旋槽止推轴承中空化现象的研究”在《真空与低温》发表
发布者: 侯予 | 2022-02-18 | 1700

团队学术论文"低温工质润滑螺旋槽止推轴承中空化现象的研究"在《真空与低温》发表,研究生颜少航为第一作者,侯予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高速低温离心泵是低温工质快速充注的核心设备,流体动压润滑轴承凭借自身优势有望应用于高速低温离心泵中。为了研究以低温液体为润滑介质的螺旋槽止推轴承的运行性能和空化现象,对螺旋槽止推轴承开展了数值仿真研究。首先,基于Rayleigh-Plesset方程,综合考虑热力学效应、湍流和表面张力对空化过程的影响,推导并获得了表面张力修正的Z-G-B空化模型。随后,将此模型应用于液氮、液氢绕流水翼的数值计算中,并将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对比。对比结果表明:表面张力和热效应将有效抑制液氮和液氢的空化过程,表面张力修正空化模型的仿真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良好,空化区域长度的模拟值与实验测量值偏差仅为10%左右。最后,将所得表面张力修正空化模型应用于螺旋槽止推轴承的数值计算中,并进一步获得了不同转速下螺旋槽止推轴承的承载力变化规律。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基金资助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