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论文“考虑热效应的液氢气泡生长特性研究”被《低温工程》录用
发布者: 侯予 | 2022-08-31 | 22484

团队学术论文“考虑热效应的液氢气泡生长特性研究”被《低温工程》录用,赖天伟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侯予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液氢(LH2)的储运过程中由于漏热和压力变化将产生气化,汽化过程产生的气泡将对动力机械的性能造成影响。针对无限大空间中单个气泡生长的研究是掌控的基础。论文根据单个气泡的生长特点,进一步考虑液氢的热效应和气泡内部温度分布,通过联立求解热平衡方程、热扩散方程、Rayleigh-Plesset方程和半无限大空间的导热方程构建了单个气泡生长的数理模型。通过液氮工质中气泡的生长实验结果验证了本文模型的正确性,进而对比了几种典型低温工质中气泡半径的热力学生长过程,分析了不同工质热效应参数对气泡半径和半径临界时间的影响。此外,论文还深入研究了液氢中单个气泡的半径生长过程和半径临界时间随环境压力和过热度的变化规律。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