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论文“2td氢液化系统用氦透平膨胀机测试”被《低温工程》录用
发布者: 侯予 | 2022-09-20 | 18156

团队学术论文“2td氢液化系统用氦透平膨胀机测试”被《低温工程》录用,研究生周凯淼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侯予教授为通讯作者。

氦透平膨胀机在大科学装置和氢氦液化设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性能对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至关重要。为测试深低温氦透平膨胀机的性能,论文搭建了一套低温氦透平膨胀机综合性能实验台,可满足常温至液氢温区、宽流量范围的氦透平膨胀机测试,包括膨胀机的热力性能、机械性能、降温过程等,为氦透平膨胀机在系统中的最终使用提供依据。在该实验台上,论文对一台自主研发的2 t/d氢液化系统用氦透平膨胀机开展了多工况测试:膨胀机降温过程稳定,378 min从常温降温至48.9 K;最高稳定转速72.9 krpm;最高效率78.83%,出现在特性比0.672处。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