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团队周楷淼博士关于氢透平的论文在《ATE》发表
发布者: 侯予 | 2023-11-03 | 9848

团队周楷淼博士的论文"Comparative analysis of energy losses in hydrogen and helium turbo-expanders for hydrogen liquefiers"在Elsevier旗下的国际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IF=6.4)发表,陈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论文针对大型氢液化系统核心设备—氢透平膨胀机的内部流动机理展开研究:通过选择相同的比转速和特性比,设计了具备几何相似和速度相似特征的氢、氦透平膨胀机的;并通过CFD模拟对比,探究了氢气特殊物性对透平膨胀机流动状态的影响。结果显示:由于较高的声速和较低的粘度,氢透平膨胀机中喷嘴损失、冲角损失和叶轮流道损失较小;但氢透平膨胀机中叶顶泄漏流量大,会增加叶轮流道内的旋涡和二次流损失,需要在氢透平膨胀机的设计中重点关注。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详细内容请参见全文:https://doi.org/10.1016/j.applthermaleng.2023.120322

深低温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