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论文“库伦摩擦对波箔气体轴承特性影响的分析”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发表
发布者: 侯予 | 2022-06-27 | 14741

团队研究生赵琪的学术论文“库伦摩擦对波箔气体轴承特性影响的分析”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发表,团队赖天伟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气体箔片轴承具有高转速、高稳定性、以及环境适应性好等诸多优点,在透平机械中应用广泛。柔性箔片支撑结构通过库伦摩擦耗散作用可以吸收振动能量,提高转子的稳定性。为了深入了解库伦摩擦对波箔气体轴承特性的影响,论文考虑了波箔片与平箔片间摩擦力以及波箔片与轴承座间摩擦力,通过有限元梁单元模型计算波箔轴承单个波拱的位移,采用能量耗散的方法对波箔轴承的刚度和阻尼特性进行了评价,分析了载荷基准值和载荷波动幅值以及摩擦因数对库伦阻尼耗散能量以及箔片刚度特性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载荷基准值和载荷波动幅值增大,库伦阻尼耗散能量明显增加;载荷波动幅值增大,波箔轴承刚度先迅速减小然后逐渐趋于稳定;载荷基准值变化对波箔刚度影响较小,波箔刚度基本不发生变化;箔片轴承设计过程中,应以支撑刚度或阻尼耗散为目标,选择最优的摩擦因数。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