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研究生董晓俊关于冷表面结霜特性的论文被期刊《Heat and Mass Transfer》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2-12-20 | 696

团队研究生董晓俊关于冷表面结霜特性的论文"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frosting and heat transfer characteristics of cooling surfaces in confined parallel and counter flow channels"被Elsevier旗下传热学领域的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IF=5.584)接收,赖天伟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结霜常发生在换热器狭窄的受限流道中,严重恶化了其换热能力。为了分析受限流道中的结霜特征和换热特性,论文设计搭建了一个结霜可视化试验台。在结霜过程中,考虑了沿流道的湿空气参数和冷表面温度的变化。在受限流道内的不同的结霜阶段,影响结霜的主要因素在冷表面温度和含湿量之间变化。从总体趋势来看,霜层生长率逐渐下降。在结霜中期,由于受限流道中的含湿量上升,霜层生长率略有增加。在受限流道内,较低的冷表面温度和较高的含湿量有利于出现更显著和更早的霜层生长率升高。在顺流工况下,沿流动方向的潜热换热率逐渐减少,而在逆流工况下则上升。逆流工况下的平均霜层厚度比顺流工况下的大28.99%。在入口处不同的湿空气参数下,逆流工况下的结霜量和换热率都大于顺流工况。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详细内容请参见全文:https://doi.org/10.1007/s00231-022-03266-3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