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国产5吨级氢液化系统冷箱研制成功 为深空探测提供技术支撑
发布者: 侯予 | 2023-12-09 | 18815

12月8日,我国自主研制设计的每天产量达5吨级的氢液化系统冷箱正式下线,它的研制成功将为我国液氢高效储运,未来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此次下线“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突破了“液氮预冷-氢气克劳德循环制冷液化工艺”“大型深低温卧式冷箱集成”大承载力-高可靠性氢透平膨胀机”连续型高效正仲氢转化换热器”“集故障诊断-自动启停-变工况自适应控制于一体的先进智能控制系统”等5大液氢设备生产领域多项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20余项。实现了包括氢透平膨胀机、控制系统、催化剂、连续型换热器等核心部件的自主设计集成,具有换热效率高、产量大、安全可靠等特点。

该冷箱的氢透平膨胀机装备由本团队和航天六院101所共建的“液氢装备联合研发中心”研制开发。

按照计划,我国将在明年投产5吨级氢液化系统,投产后可以大幅度提升我国液氢产量,将为我国未来的深空探测、载人登月等重大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详细内容请参见央视新闻客户端链接。

“深低温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