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团队关于低温条件下翼型表面结冰特性的研究论文在《南航学报》发表
发布者: 侯予 | 2023-06-11 | 2894

团队研究生高盈珂关于低温条件下翼型表面结冰特性的研究论文“Numerical simulation of trace water icing characteristics on airfoil under cryogenic conditions”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英文版)发表,赖天伟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相比于传统的风洞设备,低温风洞可以生成更高雷诺数的气流,而风洞降温过程中残留的痕量水蒸气可能会影响试验件气动参数的测量。该论文基于欧拉方法建立了空气-过冷水滴-冰晶多相流模型,对低温风洞中水蒸气凝结的液滴/冰晶撞击翼型的结冰过程进行了模拟,探究了气流中水含量、融化比、气流温度、压力、马赫数等参数对结冰的影响,并定量分析了结冰现象对翼型气动参数的影响,可为低温风洞的实际运行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J2019-Ⅲ-0010-005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197615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以及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详细内容请参见全文:https://doi.org/10.16356/j.1005-1120.2023.02.010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