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博士生文孟刚作品《西迁赋》被交大新闻网报道
发布者: 李云 | 2018-05-08 | 972

祝贺本课题组博士生文孟刚作品——《西迁赋》荣登交大新闻网。该作品讴歌了交大西迁前辈们于西部百废待兴之际,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决然支持大西北建设的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精神。现如今交大创新港初创,正是吾辈莘莘学子砥砺前行,为母校之光,为世界之光奋发搏击之时。

新闻网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16/92209.htm

《西迁赋》原文如下:

世之交大,始东海之滨,东南翘楚,闻名天下。时夷蛮犯我中华,交大以育强中华之才为己任,帆举浪涌,披荆斩棘,志在绝巅。

建国之初,西北疲弊,百废待兴,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命始中南海,时任校长彭康,临危受命,率众师生举校西迁,拂云绝尘,为天下唱。时青年教师,莘莘学子,乃至耄耋之年者,不辞辛劳,日夜兼程。西迁风雨,如火如荼,宇土茫茫,山高水长,六千师生会于长安。初闻长安,以为汉唐都会,自古繁华,琼楼玉宇,参差十万人家,然茫茫荒野,一望无际,风烟流沙。然则皆不以为苦,精诚万丈,沪陕同心,集千钧力,奋进于激流。沙坡东亭之畔,楼宇如雨后春笋,星罗棋布。众志成城,尔来六十又二载矣。今兴庆宫畔,杨柳依依,樱花锦簇,梧桐一片,蓊蓊郁郁,书声琅琅,焕然一新。

余每追思前贤,忆往昔峥嵘岁月,情难自抑。念及交大数载拼搏,所获斐然,深感交大之西迁,如沧海桑田,为之正道。今交大科技创新之港初立,产学研兴国之重任,需吾辈复秉西迁之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路漫漫兮,吾将上下求索,为世界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