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祝贺课题组雷达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者: 李云 | 2019-02-25 | 1005

       2月25日下午3点,课题组雷达博士在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办公楼302进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就学位论文《相界面追踪的驱替实验方法及微米尺度毛细管内两相驱替机理研究》的研究成果进行阐述与讲解。最终,在答辩委员会张早校教授、杨伯伦教授、魏进家教授、刘桂莲教授、王跃社教授、马海霞教授(西北大学)、胡春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的讨论下,表决通过雷达同学的答辩并授予博士学位。

 

雷达在答辩过程

雷达与答辩委员会教授合影

雷达与导师李云教授合影

 

       雷达同学在学校期间成绩优异,科研成果突出,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发明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他的研究主要在如下领域:

1).提出了一种可以高效、直接地测量显微图像中接触角的相界面追踪实验方案,该方案的测量相对误差仅为4.94%,压力测量精度为正负20Pa。

2).实验发现在低毛管数的范围内,气液和液液相界面的动态接触角不受速度影响,从而简化驱替过程的动态接触角和毛管力计算。

3).基于大量实验提出了采用静态接触角来表征前进角和后退角的经验双角模型。

4).发展了一种理论双角模型,并揭示了迟滞过程中接触角连续变化的内在机制。

5).提出了双界面系统的启动过程的接触角协调变形模型,揭示了气泡或液滴启动过程中压力、接触角的变化规律。

       该成果对孔隙网络及岩心尺度的数值模拟及实验有重要意义,为提高致密油藏采收率提供了合理的强化采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