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姓  名: 要义勇
   
职    称: 副教授
   
出生年月:  
   
电  话:  
   
电子信箱:  
   
所在系所:  
   
 
个人简介:
 

1. 个人简介:

要义勇,  现任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控制技术、电液伺服系统技术、机电液一体化技术、生产线网络化控制技术、生产线先进制造技术、现场总线控制工程技术、企业产品质量控制技术、现代质量控制工程技术、制造信息工程技术和嵌入式测量与控制技术。

 

2.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   自然基金基于射流植入原理的材料损伤方法与理论2013-2016

2)   弧面凸轮加工工艺研究及磨削中心研制2012-2014

 

 

3. 教学、学术及科研成果:

         主讲《机械控制工程基础理论》和《机械自动化器件及其应用》本科生课程。已独立指导培养毕业硕士生20余名。指导CDIO项目创新与制作学生12名。

 近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国际会议等上发表第一作者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 曾先后参加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出版教材2

 

 

4. 可利用的科研硬件设备:

1)    液压伺服控制环境:包括计算机伺服控制系统、ATOS液压伺服系统、X-Y-Z运动平台,六自由度运动平台等
    2)   
 数据采集系统:包括NI数据采集卡、研华采集卡、ARM嵌入式系统,视觉检测等;

3)    计算机网络化服务及信息管理系统,现场数据实时采集与分析系统等。

 

5. 可利用的技术积累:

1)    智能控制理论方面:完成对企业工业自动化生产过程关键参数进行预测控制、自适应控制和模糊控制,以及自动化系统的稳定性分析和生产过程的状态监控,进而实现整个企业生产线的工艺控制、运动控制、工艺环境控制和企业物料控制。

2)    企业生产线与装备控制技术方面,包括:企业工业自动化系统中的工艺参数的检测技术、工艺装备的控制技术和工艺装备的驱动技术;还包括企业工业自动化系统中的人机界面软件组态技术、微电子控制系统设计技术和工业现场的总线网络技术,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工业自动化系统的机电一体化电气控制设计,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