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1:脑心交流及其应用

   人体是一个被系统、精细调控的有机体,大脑是其调控中心,心脏、呼吸等的生理与病理状态均是大脑统一调控的结果,研究大脑对心脏等的调控以及相关反馈过程,即脑-心交流机制是阐明高血压、心衰、心源性猝死等疾病的关键。该方向主要基于信号采集、处理、融合等技术,基于脑电、心电、呼吸、血压等生理信号,开展脑-心交流与控制相关的研究,旨在阐述上述疾病的机理以及探寻相关治疗方法。

    该方向接收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技术以及数学、物理类专业的学生

研究方向2:物理因子生物效应及细胞内钙离子的调控

   钙离子是细胞内的重要信使,细胞的增殖、分化、凋亡、自噬等过程以及神经细胞、肌细胞等活性细胞功能的实现均离不开钙离子,尤为重要的是钙离子还是细胞对物理因子响应的启动子。本方向主要研究力、电磁场、声等物理因子对细胞内钙离子的调控特征,以及骨质疏松、高血压等疾病治疗的物理方法。

                   该方向接收理、工、医、生物类专业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