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专业方向

分享到:
前尿道狭窄的理想治疗方法: 口腔黏膜尿道成形术
发布者: 张林琳 | 2014-05-01 | 1753

     男性尿道狭窄是泌尿外科常见病,复杂性尿道狭窄的治疗是泌尿外科医生面对的棘手难题。尿道修复重建术是治愈该类疾病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该方法利用自体组织补片扩大成形尿道。我科采用自体组织-口腔黏膜尿道扩大成形术治疗复杂性尿道狭窄取得满意的临床疗效。口腔黏膜(包括颊粘膜、舌粘膜和唇粘膜)具有上皮层厚、组织弹性好、抗感染能力强、适合在较湿的环境中存活等优点,并且取材方便,两侧颊部、舌粘膜和下唇可同时取材,是较理想的尿道替代物。

    应用口腔黏膜成形之尿道接近正常尿道,且手术相对简单,黏膜成活率高,并发症少等优点,特别是对于复杂、多次手术失败等的前尿道狭窄,更是一种理想的治疗方法。该技术在我院泌尿外科的开展解决了复杂性前尿道狭窄患者痛苦,填补了我院在复杂性前尿道狭窄治疗的空白,进一步巩固了我科在尿道狭窄治疗方面“西北领头羊”的地位。

病例1:长段前尿道狭窄合并尿道结石,狭窄段约13cm。采用舌粘膜尿道成形术(背侧补片方式),术后恢复良好,尿道造影显示尿道宽畅,尿流率20ml/s。

 

 

(1)术前尿道造影显示前尿道狭窄段约13cm。

(2)选取口腔舌黏膜,约14cm

(3)术后留置尿管4周,拔除尿管后排尿通畅,行尿道造影显示舌黏膜成形尿道宽敞。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