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在刀具磨损监测方向研究成果被权威期刊MSSP录用
发布者: 赵明 | 2023-07-16 | 8100

刀具磨损监测对于提高加工产品质量至关重要,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近年来,刀具磨损监测获得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然而,基于物理模型的监测方法难以对复杂的加工过程精确建模;而数据驱动方法高度依赖于测量数据,工业泛化能力不强。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课题组提出了一种数模型混合驱动的概率状态空间模型,旨在提高刀具磨损监测的准确度和稳健性。

与传统刀具磨损监测方法相比,所提的方法能够提供实时准确的刀具磨损状态信息,帮助操作人员及时调整工艺参数和刀具更换计划,避免过早报废或过度使用,实现刀具寿命的最大化。此外,该技术能够提升加工过程的一致性和可靠性,提高工件的加工质量和精度,有望为规模化智能制造提供有力工具。

该研究成果已被机械领域顶级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录用,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hQUx39%7Et0fe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