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临床医师应重视癌症患者的精神治疗
发布者: 赵新汉 | 2014-09-11 | 3336

 许多医疗从业者对于宗教信仰,科学与治疗之间的交集认识很模糊,在这个治疗日益全面化的时代,宗教和精神信仰对病人,尤其是面临威胁生命的严重疾病如癌症的患者的重要性已经很明显。

民意调查显示,超过 90%的美国人都有宗教信仰,但医护人员似乎并没有重视患者及其家属的精神需求。许多医生直到疾病进展到晚期才开始解决病人的精神问题,甚至很多病人到死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精神治疗。 

西雅图癌症护理中心的斯蒂芬·金博士称,“精神护理常常被认为是牧师的工作,但是参与病人治疗的医疗人员在解决癌症患者的精神需求方面也发挥一定的作用。”

哥伦比亚大学临床精神病学和生物伦理学教授 Klitzman 认为精神治疗是患者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19 世纪后期,医疗界逐渐偏离了整体治疗,“美国医学界非常强调科学性,拒绝一切非科学的东西。”然而,Klitzman 博士认为“对可能面临生命终点的癌症患者来说,严格区分科学和信仰并没有多大价值,很多病人认为它们是一回事。”

“作为医生我们需要意识到,病人面临身体疾病的同时还承担着精神和生存方面的压力,”过去十年间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实了宗教信仰在医疗保健方面的作用。毫无疑问,大量的研究都集中在癌症的治疗,一些研究表明,精神治疗提高了患者应对疾病和控制症状的能力。 

一项纳入 1610 例不同种族人群癌症患者的大型研究显示,精神安乐与患者的生活愉悦度相关,即使是在有临床症状的情况下(Psychooncology1999;8:417-428)。 

一项探索性研究评价了 112 例转移性乳腺癌妇女的精神和免疫功能之间关系,结果表明,重视精神治疗的女性血液中白细胞计数和总淋巴细胞计数均较高(Breast J.2001;7:345- 353)。 

一项中晚期癌症患者研究表明,给予患者精神支持能够提高生活质量,而且有宗教信仰的人更倾向于积极地接受治疗以延长生命 (J Clin Oncol. 2007;25:555-560)。

一项 43 项晚期癌症患者研究的荟萃分析表明,强调精神幸福感的患者对于晚期癌症的治疗更为有效,并更重视生命的意义 (J Adv Nurs. 2003;44:69-80)。

还有一项结直肠癌患者的研究报告称,精神安乐能减少病人的痛苦,与之关系最为密切的相关的因素可能是需求精神的平静和寻找生命的意义 (Support Care Cancer. 2011;19:757-764)。

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神经血管外科的戴维博士称祈祷已经成了他和病人定期交流的一部分。“我关注的是病人的精神治疗。我采集病人的精神史,询问他们是否有信仰,祈祷是不是其中一部分,等等。我问 2〜5 个相关问题,根据病人的反应作下一步的治疗。”

利维博士强调,询问精神史的目的不是评估或改变患者的精神面貌,而是帮助他们从治疗中获益。

然而,一些专家认为,患者的精神治疗应该由那些受过专业训练人员负责。 

哥伦比亚大学的理查德·斯隆博士认为评估和干预之间的界限有时很模糊。需要解决精神和宗教信仰问题的癌症病人应寻求相关专业人员的帮助。“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医生自行处理的精神需求是不恰当的,最终可能给病人带来危害。”

医生往往不能意识到精神对病人的重要性,直到他们自己成了病人。几年前,Klitzman 博士采访了 70 多名有过患病经历的医生。“很多人得了癌症,他们告诉我说,以前病人要求一起做祈祷时大多只是敷衍,成了一个病人之后才意识精神抚慰多么重要。”

“为病人设身处地地着想,我们可以成为更好的医生。”Klitzman 博士说。